网站首页 >> 公开信息内容

聚焦医保码推广应用 把“惠民实事”做在实处、抓在细处、落在深处

索引号:ylbzj -/2023-0908002 公文目录:保险信息 发文日期:2023年09月08日 文章来源: 文  号: 成文日期:

聚焦医保码推广应用 “惠民实事”

做在实处、抓在细处、落在深处

 

近年来,省医保局紧紧围绕“践行宗旨 为民造福”的目标,聚焦医保码推广应用,采取更多惠民生、暖民心、顺民意的举措,真正把“惠民实事”做在实处、抓在细处、落在深处。截至20238月,全省3866.7万人激活医保码,占比达85.64%,医保码结算率达40.55%,推广应用情况较好,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持续增强。

   拓展应用做在实处

一是充分发挥医保码作用,推进医保综合业务终端建设,实现“刷脸就医”新体验,同时积极探索“刷脸就医”全流程应用,刷脸即可完成建档、挂号、就诊、取药、医保结算等业务,最大限度提升医保公共服务的便捷性和普适性。二是依托医学生“医院陪诊”公益志愿服务活动,通过培训医学生志愿者应用操作医保码,并经考核、选拔后“上岗”服务,为到医院就医的“一老一小”等群体提供“一对一”的医保服务,帮助参保群众高效就医,便捷结算,有效提升“一老一小”等特殊群体就医购药体验。

    广泛宣传抓在细处

采取广泛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,一方面,抓牢线下宣传“主阵地”,通过电视台、城市公交、户外广告等渠道,滚动播放宣传视频、在公共区域设置宣传海报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,依托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、云南医保政策“五进”专题宣传、医保普法宣传等系列活动,面向社区群众、高校学生、企事业单位职工等群体进行医保码推广应用宣讲,持续提升知晓率和普及率。另一方面,夯实重点领域宣传,在全省各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布设宣传台卡、折页等物料,播放医保码、移动支付宣传视频,发动医院导医、志愿者、药店销售人员等对参保人进行激活使用进行宣传引导,特别是针对老年群体,“面对面、手把手”教会参保人使用医保码。

   丰富功能落在深处

围绕医保公共服务事项,丰富医保码应用范围,结合全国统一的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,上线医保信息查询、医保账户动态提醒、亲情账户绑定、城乡居民参保登记、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等公共服务功能,参保人通过医保码身份核验后可在手机端可随时查看个人账户余额、参保基本信息、缴费明细等实时信息,满足参保人远程办理医保业务功能需求,实现“码上办 秒查询”,有效调动医保码激活积极性和群众服务体验。来源: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公众号




下载